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为两岸大交流扬起新风帆--2010大陆地方访台热回眸

为两岸大交流扬起新风帆--2010大陆地方访台热回眸
时间 : 2010-09-16

2010年09月15日 20:22:24  来源: 新华网

    9月15日,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左)向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右)介绍有关秦陵2号铜车马的历史情况。陕西省将秦陵2号铜车马的四分之一比例复制品赠送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则以宋代马远的《华灯侍宴图》复制品作为回礼。当日,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达成共识,将在合作办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文物修复等领域进行实质性合作。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9月15日,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左)向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右)介绍有关秦陵2号铜车马的历史情况。陕西省将秦陵2号铜车马的四分之一比例复制品赠送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则以宋代马远的《华灯侍宴图》复制品作为回礼。当日,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达成共识,将在合作办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文物修复等领域进行实质性合作。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新华网台北9月15日电(记者 张勇 任沁沁 郭丽琨)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由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率领的大规模参访团,目前正在宝岛开展以“2010台湾陕西周”为主体活动的文化、经贸、科技“交流之旅”。榆林小曲,陕北秧歌,史诗歌舞《大唐赋》……金秋时节的台北,洋溢着醇厚的陕西风情。

    从新春伊始韩正市长携世博商机访问台北,到广东团在台掀起粤台经贸新高潮,再到中秋临近时陕北乡亲送来三秦古韵……大陆地方对台交流在庚寅虎年里可谓精彩纷呈。一批批由大陆省区市党政高官亲自率领的访问团接踵而来,带旺了两岸交流的人气,推动了两岸交流进一步向纵深领域拓展,提升了两岸交往的水平和层次,为两岸“大交流时代”注入了新的充沛动能。“走亲访友”“心意沟通”

    “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我们已经实现了两岸的通商、通航和通邮,但是,除了这‘三通’之外,我们还要让两岸心灵相通,感情相通,命运相通,真正把我们两岸民众的心连接在一起。”

    这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今年6月在第二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的真挚表白。而一年来呈“堂堂溪水出前村”之势的大陆地方对台交流,正是努力践行着两岸同胞间的“走亲访友”“心意沟通”。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5月间率团访台时,甫抵机场即表示,四川代表团是带着汶川地震灾区人民的感恩之心来到台湾的,来向台湾同胞表达感激、致谢之情;与台湾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福建省组织大规模参访团来台时,省长黄小晶直言此行是“走亲访友”。

    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周、河北台湾经济合作交流周、湖南周、广东周、陕西周……来自大陆各地的各界人士,通过与台湾社会的深入接触,与台湾民众的面对面交流,在台湾与大陆各省区之间搭起一座座“友谊之桥”“情感之桥”。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投身于两岸民众大交流之中,其中大陆居民赴台80万人次,同比增长69.3%。而在这一交流热潮中,大陆各省区市可谓扮演了积极角色,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份最新民调可为佐证。台湾《联合报》新近完成的两岸关系年度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亲友中有大陆配偶或认识大陆来台人士的民众中,有近四成对大陆人有好印象,比日常生活没有接触大陆人的高出将近十个百分点。这充分表明:经过交流可消除两岸民众间不必要的误会,增进彼此了解和感情。

    《中国时报》也载文指出:“人民要的是交流,因为只有透过交流,人与人之间才会更了解”。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

    丰富多彩的文化与经贸交流,是现阶段大陆地方对台交流不变的主题。

    随着大陆地方对台交流的腹地不断拓展,大陆各地多姿多彩的文化优势在今年得到了充分发挥。广西团来台交流时,将新版歌舞剧《刘三姐》搬到宝岛,让台湾同胞对广西的山、水、人,增添了无穷的遐想和向往;河北团来台访问时,带来二胡、民歌、河北梆子、木板年画、内画、草编等多项民间传统艺术,让台湾同胞亲身体验中华民族戏曲艺术的魅力;陕西团带来的大型史诗歌舞《大唐赋》,则在悠悠古韵中引领宝岛观众“穿越时空”走入“盛世大唐”……

    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近日在访台期间指出:因为不同的环境,两岸文化形成各自特点,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兼容并蓄。两岸以中华文化为本体,广泛吸收各国、各民族文化的特色,形成多元一体、有丰富特色的文化,这是令人高兴和弥足珍贵的。一脉相承而又枝繁叶茂的两岸文化,为大陆地方对台文化交流增添了深厚内涵和无限意蕴,为两岸民众的感情交流搭建起广阔的舞台。

    “做生意”同样是大陆地方对台交流的“重头戏”。如经济发展相对较快的广东、浙江、山东等省,其组织的访台团均在宝岛掀起一阵阵采购热浪。5月,山东经贸团达成对台采购商品意向15.69亿美元;8月,广东团在台达成各类采购协议205项,采购总额超过70亿美元。

    台湾业界认为,大陆地方积极来台采购,不仅拉动了台湾出口、带动了台湾生产恢复,而且惠及广大民众,相关企业及其上下游中小企业员工都从中受益。

    八仙过海、大有可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大陆各省区市轮番组织高规格、大规模的交流团踏上宝岛,无疑在两岸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大陆各地以省一级行政区划为单位,“以务实的举措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因地制宜开展对台交流交往,真正使两岸交流迈入双向互动、礼尚往来的新阶段,使大陆对台交流的层次更加全面、内涵更加丰富、领域更加宽广。

    上海市市长韩正,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河北省副省长杨崇勇,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广东省省长黄华华,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接踵而至的大陆地方高级官员,身体力行地展现大陆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和决心,同时也展示了大陆地方官员的不同风采、朴实作风。今年4月,作为首位到访台湾的大陆直辖市市长,韩正很快让台湾各界注意到,大陆地方官员不仅注意交流的多元化,还十分善于学习。

    台北垃圾分类处理技术先进,北投垃圾焚化厂是台北垃圾焚化量最大的工厂之一,拥有现代化设施及汽电共生设备以回收能源。韩正参观后表示,看了北投垃圾焚化厂很有启发,上海在这方面可以借鉴;而在搭乘台北捷运后,韩正赞许台北捷运管理良好,让他印象深刻;他还特地参观台北引以为豪的诚品书店,希望上海正计划兴建的新图书馆可以借鉴其成功经验。

    一位台北市民对此表示,大陆官员的谦虚表现,“拉近了我们的心理距离”。

    有专家分析认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为大陆各省区拓展对台交流创造了良好环境,与此同时,两岸长期的隔绝使大陆各地积蓄了巨大的对台交流需求,两年来,这一强大需求得到了集中而充分的释放,产生的效益也极其可观,密切联系、增进感情、经贸共赢自然是最直接的效果。

    应该看到,方兴未艾的大陆地方对台交流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参与者除了投入热情之外,更应加强理性规划,特别是大陆幅员辽阔,各省区市往往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因此在开展对台交流交往中,各地宜注重发挥自身特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确保行稳致远。

    展望未来,大陆各地仍蕴藏着丰沛的对台交流潜能,充分开发好、利用好两岸同胞的这一共同财富,为两岸和平发展打造更为坚实的基础,大有可为!